0%

NOI2022 退役记

Note:这并不是一篇严格意义上的「游记」或者「退役记」,只是抒发随心感想罢了。

告别昆山、告别 NOI2022、也告别 OI 后,一直都自认为该写些什么。

从 NOI 完就断断续续地记录一些文字,可灵感迸发之时总是在夜深人静的被窝,加上回归文化课后总是以学习为由推脱,便一直咕到了现在。

高三的生活,就像窗外的灯光透过窗户洒在夜晚的房间,明暗起伏却只是黑灰白。谨以这篇由残缺记忆拼织而成的游记,唤起我记忆里色彩斑斓的 OI 生涯,为黑夜中前行的自己送上慰籍与激励。

2023.3.10 0:02

憧憬

消えない夢を見ていた少年は 赤く光る星を追っていた
理想从不消失的少年 追逐着闪闪发光的红星

比预定时间提早了一周多就到达了昆山,先选择在万怡酒店住宿。期间也没打模拟赛,大家就自己做题。同房间的 Linshey 代码从早敲到晚,而自己既没有那个欲望也没有那么多精力,于是便挑一些外校联考题来维持手感与打发时间。

深夜的房间里,三个心怀梦想的 OIer 仍不知道自己几天后的命运,在微微发光的屏幕前,点起从几十年前的经典老歌到番剧的 OP / ED,用 “五音不全” 但真挚的嗓音,唱出了对未来的憧憬。

酒店的健身房里,五名福师附的学子挥洒着青春的汗水。初见的健身器械引起了自己的兴趣,大家一起接力的动感单车带来了多少的欢声笑语。

在最后几天与 rsy 吃饭撸串打游戏,被 rsy 带进抽卡游戏 Gacha Garden,从结果上来看花了不少人品。

可是关灯后的漆黑与寂静,总会让自己陷入对未来的恐惧与迷茫。
理性来说自己进入省队并稳稳地拿下一枚银牌就是当初的期望,可一年的停课让小小的自己冒出了大大的野心。明知拿下金牌是对那些远比我聪明且勤奋的 OIer 的亵渎,但时不时浮现的飘渺希望与对自己暴力能力的信心却让我有了幻想。

见面

その日眺めていた校庭は 薄く青い空が染みていて
那一天眺望过的校园中 天空染上了淡淡的蔚蓝

报道日。
我们很迟才抵达华曜学校,报到、签名后终于见到了久仰大名的几位室友(笑)。大家早已在排行榜上看惯了对方的名字,但认全每个人对我这个脸盲还是有些挑战。几天的离别时,我只能丢脸地说:我差不多认齐了(

贵族学校的伙食质量先增后减,但最终维持在我满意的程度上。无法理解的是酸奶的限量供应,直到最后一天才与 rsy 合作多搞到了一袋。

没有比赛的日子平淡而又惬意:
互换头像徽章,在草地上「转环环」,石头剪刀布来决定洗澡顺序,新奇地鼓捣着洗衣机与烘干机;
粉红的牙刷讨厌但又珍惜,踏实的床板睡起来令人安心,Linshey 的衣服湿哒哒的挂在宿舍,老师代购进来的泡面与巧克力两天就不见了踪影;
与安徽队爷们在改编版的 UNO 上斗智斗勇,与甘肃老哥漫谈着新奇的一切;
Yuc 和 Linshey 互相指责对方一看到女队就把房门关上,大家挤在宿舍的同时却在 generals.io 中大杀四方……

见识到了同样热爱信息学而充满活力的大家,别处心裁的晚会留下了闪闪发光的回忆。如愿以偿拿到了印着「NOI2022」、充满归属感的背包,在「2022年的夏天——NOI2022 in Shanghai」歌单里也留下了自己的印记。

拥抱

青春の在り処も 本当のゴールも まだ先にあるから
青春的所在 与真正的终点 还在前面呢

Day1 前的晚上在身上多披了件外套,仍逃不过腹泻的命运。
冷汗与腹痛限制了我的思考,卫生间的长龙加重了我的烦躁。勉强在一小时内写完了 T1,T2 的 40 分却死活调不出。反复阅读后终于理解了 T3 的题意,可是赶完的暴力开的数组太小,甚至过不了第一个测试点。

午饭时与 Yuc 和 rsy 交流,发现自己离队线差的正是 T2 的 40 分,毕竟 ddp 并没有那么简单。自责?懊恼?抑或是「活该」?整个下午表面嘻嘻哈哈,内心浑浑噩噩。
傍晚在楼梯间与教练和家长分别通了电话,自知 Day1 的分数只能混到一个中流银牌。家长沉默片刻后安慰说这就是原定的目标,但我自己知道,「曾经沧海难为水,除却巫山不是云」。

晚上的讲评中记忆最深的,一个是 T1 出题人自认为卡了的 long long,一个是对自己 T2 思路正确性的惊诧与没调出来的不甘。

一直以来都相信着所谓「命运」,认为曲折的道路终究能带来光明的前途。冀希着一缕翻盘的希望,提前服下喇叭丸以防止腹泻,我迈入了 Day2 的考场。

Day2 的题目看起来正常而友善。
花了半小时思考 T1 后仍没有明确的满分做法,于是先跳到 T2 东拼西凑出 60 分。突然灵光一现证明了自己 T1 做法的正确复杂度,遂回过头写 T1。虽然几天前在 OI Wiki 阅读过树哈希,但纠结一会后仍记不起任何一种正确的实现方式。罢了,自己想了个貌似正确的做法,再写了个对拍放在一边跑着,将注意移至 T3。此时的心里有暗暗的得意,认为 160 肯定不是个难看的分数。
认真阅读完 T3 后,k=3k=3 的做法自然浮现出来,但在对 k=4k=4 的攻坚上我还是败下阵来。稳稳拿到 10 分后,自己的心态便松懈起来。最后的 1 小时在检查与对拍中度过,从结果来看可谓是一事无成。

最后的成绩不出所料,虽然我可以「自豪」地说自己在考场上就证明了 D2T1 的复杂度正确性,但哈希上的错误让我丢掉了 28 分。但成绩的公布反而让我释然:一个在一场 NOI 同时犯下不开 long long、数组开小、写假树哈希的选手,怎么配的上象征荣誉与实力的金牌呢?

(100+10+0)+(72+60+10)=352,第 120 名。

道别

「同じ世界に立っていたんだ」と 「同じ未来に、立っているんだ」と
「在同一个世界伫立着 在同一片未来伫立着」

rsy 稳稳当当地进了国集,Yuc 与金牌的失之交臂不禁令人感慨世事无常。学弟虽然没取得理想的成绩但上升势头正猛,我自己呢?

尝试和大家熬夜但最终只撑到了一点,齐坐在窗前,却没人打破思虑带来的沉默。LinZhengYu、Vxlimo 等班里的同学正疲劳而充实地遨游梦乡,几天后的我和 Yuc,估计也要翻开崭新而陌生的课本,回到平凡的生活中了吧。「路漫漫其修远兮」,所幸仍有同伴与我一同求索。毕竟「命运」道路的尽头,仍有自己想追求的、想为之奋斗的、彩虹色的理想。

我和 zhylj 的那把文明 6 终没打完、OI 生涯也在同一天截止,但临走前约好「北京见」的誓言却折射出两个少年眼里的亮。OI 的灯光已经落幕,但理想的星星仍然在漆黑的夜空中闪闪发光。那么就以一句早已忘记出处的话语,来告别身为 OIer 的自己与大家,拥抱那阔别已久的文化课吧——

致像我一样用渴望的目光仰望星空的人……
请勇往直前。愿我们的明天都充满幸福。